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加强审计监督 控制工程造价

作者: 时间:2008-06-30 点击数:

三峡大学审计处 余发远 谢丽华 谭文树

摘要:近年来,高校为了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在投资预测,工程造价和风险防范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加强监督,规范管理,控制造价

高等教育在近几年得到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学校的数量、招生人数、在校生数和校舍面积都成倍的增加。仅湖北而言,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由2000年的54所增加到2005年的85所,在校学生由2000年的34.66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89.2万人;占地面积由2000年的54,521亩增加到2005年的114,100亩;校舍建筑面积由2000年的1406.91万平方米增加到2005年的3060万平方米;毛入学率达到了23%,实现了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满足了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在高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在投资预测、工程造价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一、事前参与

事前参与,就是在对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阶段,即项目论证、立项申报和审批,投资概算、项目设计、招标投标、合同谈判和签订的审计参与。工程项目经论证后报主管部门审批,立项审批的建设项目都有建设规模和投资总额的限制,根据规模和投资总额再进入施工详规设计。

1、设计控制。参与设计控制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阶段,虽然设计费用只占工程全部费用的12%,但它决定了整个工程的造价。由于利益的驱使,在满足功能要求和技术要求的情况下,设计单位一般都超批准的建设规模进行设计。因此,要积极实行设计招标和方案竞选,要推行限额设计。设计招标有利于竞争和方案的选择,促进设计更加先进、科学、合理,有利于控制投资总额,缩短设计时间,节约设计费用;限额设计就是按照设计任务书的要求投资概算,在满足功能的情况下进行设计,不得任意提高设计标准和增加安全系数,既体现技术先进、美观大方、又不突破投资限额,既考虑方案的可行性,又不忽视经济的合理性,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2、参与招标。工程建设项目,用招标的方式选择施工单位,是政府采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可以选择技术先进、经济雄厚、讲求信誉,业绩突出的施工企业。在这一阶段的审计参与要把握好以下环节:第一,编制好招标文件。招标文件的编制是做好招标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做到内容完整、严谨、表达准确无误,所提招标条件公平、合法、合理、合规。因此,审计人员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第二,严格按程序办事。高等学校基本建设招投标管理模式各不相同,有的高校设立了专门的招投标管理中心,有的高校由基建部门主管,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部门参与。不管哪种形势都是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审计参与本环节的工作,要着重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审计招标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第二,审核投标单位的资质、信誉等级;第三,查阅投标单位近期经注册会计师签字盖章的会计报表和开户银行的资金证明;第四,查阅近两年投标单位的相关业绩和客户评价,必需时走访业主或客户。

3、参与商务谈判,签订施工合同。商务谈判是招标单位与中标方与施工合同签订之前的必要程序,谈判包括承包范围、质量和进度要求,合同金额、工期和变更,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应履行的义务,损失索赔和工程款支付等内容。在谈判的基础上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合同是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的主要依据,因此,要严格审核和把关,既要符合法规,又要条款严谨,表述明白准确,避免甲、乙双方因责任不清而带来风险。

二、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就是合同履行或实施阶段,对工程进入施工后的过程管理。在这一阶段的过程控制有多方参与,仅质量方面把关的有政府的质量监管部门,从技术把关的有监理部门,还有业主委派的项目负责人,审计参与主要是控制造价,尽可能节约投资。主要做以下工作:

1、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阶段全局的技术性经济方案,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处理质量、工期、造价三者的关系,在审查的过程中比较出最佳方案,在保证质量和满足工期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投资,降低造价。

2、现场查验。每一项工程,从基础开挖到竣工验收,审计都要指派专人全程监控。定期或不定期的到现场查看每个工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必须通知监理和审计同时到场,进行现场验收,达到设计要求并经三方认可签字后,进入下道工序继续施工,否则不予认可。

3、严格工程变更签证。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变更,是不可避免的,如基础部分,在开挖的过程中,发现实际的地质状况与设计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变更是很正常的,业主招集地勘、设计、施工、监理和审计各方到场,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合理变更,计算变更数量,办理变更签证。正负零以上,主体部分的变更也时有发生,对这部分的变更要慎重对待,若变更较大,增加投资,影响造价,突破预算的,要经过论证并报批后再办理签证,否则不予认可。在实际工作中,这类情况遇到的比较多,有的经过了设计和监理,但没有报业主方追加投资审批,有的是采取的技术措施,误办了变更签证,这些都是增加了审计的工作难度。

4、把好材料价格关。材料价格是影响工程成本的重要因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好价格关,是非常必要的。材料的价格有投标报价,主管部门定期发布的信息价,造价管理部门确定的定额价和市场价等,对几种价格进行比较,同一种商品往往相差悬殊,这就要求我们的审计人员把工作做细,通过网络和市场调查等方式,随时收集建筑材料的各方价格,力争把材料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三、事后监督。

事后监督,是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的重要环节,加强对竣工决算的审计监督,对提供竣工决算的质量,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总结建设经验,改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有着重要意义,也称事后控制。

基建工程的竣工决算,就是施工方已全部履行合同约定的内容,经验收质量合格并符合合同要求之后,向建设单位办理的竣工决算。竣工决算是核定工程造价的依据,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最后环节,应做好以下工作:

1、审核工程结算编制的依据。

2、审核工程量及主要材料消耗、价格、人工费、机械使用费、定额套用等情况。
3
、审核各项综合取费基数、取费率等情况。

4、审核对施工单位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及材料、设备价格控制等情况。

5、查阅招标文件、施工图纸、图纸会审纪要、变更图纸和商洽记录、竣工图纸。

6、审核开工和竣工报告、隐蔽工程记录、施工质量记录、施工日记、施工进度报表、竣工验收会议纪录。

7、依据施工合同、补充合同,查阅材料验收单、变更调剂材料明细表及原始购货凭证等相关资料。

8、进行现场调查、丈量、开挖、取样,以核实材料的品牌,规格、型号和工程量的真伪。

9、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必要谈判,以求得共识。

四、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

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是指审计部门对基本建设项目全部投资认定情况的审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批准的建设规模和投资预算与实际完成的建筑面积和经费使用情况。

2、工程开工前的勘探、设计、三通一平、各种规费的缴纳等情况。

3、资金的来源和财务费用的分摊等情况。

4、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和其他投资的完成额。

5、竣工决算报表的真实、合规和完整情况等。

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资料由基本建设管理部门和财力部门共同提供。未经财务决算审计的项目,相关部门不得办理资产结转手续。

对基本建设工程和大型维修项目进行审计,每个高校都有专门的机构并配备了专职人员,也制订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方法各有不同。

有的高校工程审计技术力量较强的,都由自己的人员独立完成,有的高校需要借助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来达到控制造价节约投资的目的。在具体实施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时,各高校的控制程序各不相同,有跟踪审计和三级审计等多种方法。

所谓跟踪审计,是指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合法性、真实性和规范性进行审计监督的活动,分为开工前审计、施工期间审计、竣工结算审计和财务决算审计。可以由校内审计部门的工程造价师全过程参与,实行项目负责制,在跟踪审计时,赋予相应的权利,承担相应的风险,也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社会工程咨询机构来完成跟踪审计。

所谓三级审计,就是基本建设的管理部门(如基建处),学校的审计部门和社会中介机构对同一个工程项目所进行的审计,也就是工程竣工后,施工方办理的竣工决算先由管理部门进行初审,再送审计部门复审,最后委托社会工程咨询中介机构进行终审,财务部门根据终审结果办理工程尾款的支付和资产结转。

在市场经济情况下,由于利益的驱使,项目投标低预算、竣工高决算、严重超概算成了一种普通现象。因此,审计监督是控制工程造价必不可少的程序。三级审计,至少可以挤出10%以上的水份,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在我国推行风险导向审计的现实思考
下一条:试析高校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