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浅议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参与基建工程管理

作者: 时间:2011-06-03 点击数:

浅议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参与基建工程管理

谢丽华

三峡大学审计处 湖北宜昌 443002

摘要:高校基建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体现了现代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和控制职能,顺应了现代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求。本文为此具体探讨了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参与基建工程管理的作用,并论述了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体系的建立措施:合理定位内部审计,建立闭合的内部审计程序,合理有效运用审计成果和建设优良精干的审计队伍。

关键词:全过程跟踪审计;高校;基建工程

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将高校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有机结合,并且更多的审计价值体现在对基建工程事前、事中的控制中。基建工程的过程跟踪审计是审计单位对基建工程采取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以预防性和建设性为主要目的的一种全新的审计监督模式。

1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参与基建工程管理的作用
  近几年基建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更侧重于事后审计,这样会导致一些项目即成事实,无法更改的情况,不利于及时揭露日常工作中的浪费、违规行为,不能够防患于未然,不利于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在高校基建工程过程中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如下作用:

1.1 动态反映基建工作

基建工作传统审计模式是在年度计划完成年度的次年进行审计,这样看到的审计资料大量的是事后填制的,有的还是经过修改的,不能够真实反应项目完成全过程的情况。全过程跟踪审计可以从基建项目的立项、实施、完成全程介入,动态的管理整个基建工作及资金使用情况。

1.2 预防管理中的漏洞

在基建工程工作中,会存在一些因管理不当而出现的漏洞,全过程跟踪审计介入,能及时地发现和更正,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使基建工作中的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违规违纪行为。

1.3 提高人员业务知识

通过基建工作的全程跟踪,审计人员会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审单位可以通过审计意见,逐一对照、逐一修改,找到更适合全面开展工作的方法。尤其是新成立的阶段,审计部门整体水平还不高,在账务处理方面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让审计部门更了解全段的实际情况,了解全段各阶段的工作实际,对段的财务部门提出专业的管理要求,更好的业务处理方法,能够大大地提高我段的审计的工作水平

1.4 真实反映实物工程量

基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大量的隐蔽工程,如地基、挡墙基础、内部装修等都是隐蔽的,不同于外墙工程,可以工程完工后进行收方计量,且能够保证准确性。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可以及时地反映隐蔽工程的数量、质量,工程施工的进度,减少一些事后验证的扯皮事情。

1.6为事后审计提供资料

全过程跟踪审计较事后审计更注重于日常资料的收集,况且受审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全过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已经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了,所以,在进行事后审计工作时,减少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和工作中不规范的行为修改工作,使得事后审计工作的速度能够较大提高。

2 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体系的建立措施

全过程跟踪审计对高校具有较好的指导、监督作用,但是全过程跟踪审计也受很多因素制约。比如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需要财务、计划、工程等多部门配合,需要审计人员不但要有专业知识,还得了解基建工程的每个阶段特点、工程量等大量的相关内容,实际操作起来时一个较庞大的系统工程。

2.1 合理定位内部审计

准确的内部审计工作定位能确保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目的。内部审计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明确的内部审计定位,既有利于内部审计的发展壮大,更有利于高校的提升扩展。高校的内部审计应定位于管理审计,要体现出高校的审计目标从“独立评价”的财务审计发展到“以增加价值和改进单位发展为目的的保证和咨询活动”的管理审计。比如某某高校在基建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中,一方面,强化了审计质量管理,控制审计风险,加强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协调和指导,确保审计实施与审计方案的要求相吻合,在具体的审计项目上取得更好的审计效果和效率。另一方面,为了真正在审计系统创造出跟踪质量,在上级的指导下,高校审计单位进行了多项制度建设,比如为了切实提升绩效审计质量,根据本学校基建工程的实际情况, 继续先行先试,着手探索建立科学分类并涵盖经济与社会效益量化评价指标的基建工程资金绩效指标体系和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为整体质量提升打好基础。

2.2 建立闭合的内部审计程序

闭合的内部审计程序能有效提高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效率。审计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涉及的工作时间、审计目的等必须经过合理的审计程序来确定、保证,审计程序一经确立很少变动,但是随审计程序制定的审计方案因临时情况的发生可以适当作修改。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审计程序要求明确严谨,审计程序所涉及的每个环节必须是闭合的,不能有任何缺口。制定审计程序时应保证审计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格按审计程序进行审计,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通过程序上的执行控制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比如某某高校在基建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中加强了内部审计程序的协作机制,严格执行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并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部门间的协作,以往审计中屡屡发现的如投资超概预算的基础建设工程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各被审计单位有意识地在建设管理过程中严格控制签证的发生以及随意的变更,在工程结算送审前还要求内审人员进行初步把关,防止高估冒算。

2.3 合理有效运用审计成果

审计成果的运用取决于对全过程跟踪审计作用的认识。开展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将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防患于未燃,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审计成果既包括直接成果也包括间接成果。我们认为,高校审计中心在确保审计成果的运用时采取的原则是:恰当、有效。也就是说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审计成果运用在于能够将发现并提出的问题及时得到项目参与各方的认可并且得到有效改进。审计成果运用的有效保证是良好审计沟通,在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出具的审计成果通过环节控制到达相关各方,明确被审内容及其各方责任,杜绝推诿、扯皮现象。比如某某高校为了集中审计资源,合理有效运用审计成果,突出审计重点,该高校合理确定了开展跟踪审计的范围和目标。明确了50万以上基建项目为全过程跟踪项目起点,并在年度审计计划中列明,重点实事项目和建校项目被确定为必跟踪项目,该高校强调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要注重事中审计,要在过程中抓效益,对工程建设管理要主动提建议、想 措施,对不合理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对不合规的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对不合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同时,该局还运用动态考核机制对协审中介和相关人员进行跟踪考核,严把审计质量关,拧紧审计监督这根弦。

2.4 建设优良精干的审计队伍

精干的审计队伍能保证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质量,要想发挥良好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作用需要一支优秀的审计队伍。审计队伍的建设首先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对高校领导领导及各级相关部门领导的交流培训,提高领导层面的对内部审计的认识;加强审计宣传,取得高校内部对审计的认同,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取得有力的外部支持。其次是要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通过对审计人员的技能培训机制及激励机制,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审计队伍内部形成一种技能匹配、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团队精神。同时要加强对高校基础建设领导干部与相关行政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突出权力责任这两个重点,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涵,促进高校基础建设领导干部与相关行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廉洁建校意识。

总之,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体系的建立是内部审计发挥管理作用的重要手段方面,是内部审计管理转型的重要支持,对高校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即是对审计工作的加强,也是对高校全面基建工程的监督、指导。

参考文献:

[1] 刘东.构建高效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4181.

[2]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1-内部审计,20051.

[3] 张坤,周和生.风险管理与内部审计[J].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73-146.

[4] 王文元.实用审计大全[M].辽宁人民出版社,2008220.

[5] 孙铁强,藏永生.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控制[J].审计月刊,2007520.

上一条:高校基建审计—基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思想
下一条:在我国推行风险导向审计的现实思考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