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基建审计—基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思想

作者: 时间:2011-06-03 点击数:

高校基建审计基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思想

谢丽华 三峡大学审计处 443002

摘要:本文首先指出了基建审计的概念和特点,分析了高校基建审计中采取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原则的必要性;其次,根据高校基建审计的不同阶段分析了其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最后针对这些风险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依照风险导向的思想能促进高校基建审计质量的提高和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高校基建;审计;风险

一、引言

基建审计是指政府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或内部审计组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单位投资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和监督的过程,依据一定的审计方法和技术对工程项目的预算、招投标过程、工程施工、竣工决算等做出客观的评价并最终出具审计报告。近年来,我国建筑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其管理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工程返工以及质量达不到要求的现象比比皆是,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的审计显得更为必要。高校基建审计是整个基建审计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它不仅仅具有基建项目的投资大、周期长、技术复杂等特点,而且由于高校是事业单位,其工程项目的经费一般来源于国家拨款,其又具有质量要求高、责任重等特点。如果不对其进行严格的审计,很可能造成工程质量差的同时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传统的审计方法注重项目过程中的舞弊调查等事后控制措施,而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思想则要求将风险的识别、评估与应对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真正做到将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相结合,从而促进整个制度的完善,将损失程度降低。

鉴于高校基建工程的特殊性,对其审计工作各高校也针对自身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有独立内部审计部门的高校提出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方法以及推行二审制度等,没有独立内部审计部门或者相对于基建项目其人力和资源有限时,有些高校就将此项目审计外包给会计师事务所。随着审计理论和实务的不断发展,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思想和方法在实践中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应用,而不论高校基建工程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审计,其在审计过程中贯穿风险导向的原则都显得十分必要,这样才能在高校不断扩招、基建项目不断增加的趋势下保证审计项目的高质量。

二、我国高校基建审计中的风险识别与评估

风险是一种不确定性,它既可能带来收益,也可能导致损失。项目的风险可能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或者政府政策变化等外部原因所引起,也有可能由于项目本身的管理人员缺乏导致资产被挪用等内部原因引起,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要求在执行审计的过程中识别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根据审计风险模型来指导审计工作,这样既减少了抽样中的随意性,又能将资源优化配置,使资源流向风险最大的地方,从而更加有效地防范风险。基建审计风险是指工程项目本身存在重大缺陷,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存在漏洞或未得到有效执行,而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时并未能发现且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它在造成审计结论偏离实际情况的同时,给工程项目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思想可以将基建项目的风险分成以下类别: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固有风险是指基建项目中由外部原因如政策法规、市场价格等因素引起的风险,它与单个个体无关,是项目的不可控制风险,而控制风险则是由于基建项目中内部原因如相关制度不完善、人员舞弊等引起的风险,它是可以通过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来降低的,检查风险是基建项目中存在重大错报或者舞弊,但是审计人员未能发现的风险,它与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运用的审计方法技术有关。

我国高校的基建审计项目一般涉及的利益主体包括学校、施工方、监理机构三方,而学校一般会设置基建处来负责基建项目的设计、招投标工作,有的基建项目是由学校审计部门进行审计,有的则外包给外部审计机构,而不管采取何种形式,都存在复杂的委托代理关系。 在对高校基建过程审计对象进行了解的基础上,应当识别其过程中的风险薄弱点。固有风险方面,主要包括建筑材料价格上升导致工程施工成本超过预算、政府临时改变土地用途等;控制风险方面,主要是学校对工程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引起的舞弊风险和其他审计风险,如在基建项目中,如果监理方并不独立于施工方,或者施工方和监理方串通舞弊可能导致审计人员无法获取有效的审计证据,制度的不完善会导致工程的监督失效;检查风险方面,是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够或缺乏对基建项目的了解导致的未能发现重大错漏或者舞弊。基建项目审计不同于其他的审计项目,它要求审计人员在掌握审计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外,还需要其对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概预算、预算、竣工决算和结算等过程有相当程度的了解,熟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招标投标法、基建的定额标准等,高校基建中审计人员的素质缺乏是造成其检查风险的重要原因。

由于高校基建审计工作的特殊性,相对一般的审计项目其风险也有一些特性,具体表现在:第一,风险主体的多样性。高校基建项目中的基建处与内部或外部审计部门存在职责不明现象,我国现有大多数基建项目的主要资料以及工程概预算、决算等均由基建处负责,架空了审计部门,使得审计部门仅仅扮演跟进而非审计的角色,这样多个风险主体使得风险扩大;第二,风险的传导性强。基建项目的建设周期长,且一环扣一环联系紧密,审计风险贯穿于整个建设周期且具有递延性;第三,审计风险的复杂性,高校基建审计中存在政府、学校、施工机构、分包机构等多重委托代理关系,且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各种因素的风险因素影响,这都增加了控制和降低高校基建审计风险的难度。

三、高校基建审计风险防范与应对

基于上述对高校基建审计的风险识别与评估,笔者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与防范措施:

第一,提高高校基建项目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鉴于工程审计的技术性和专业性,高校的内审部门应当有意识地引进具有与工程相关的学历背景或者工作经验的审计人才,同时加强审计人员的在岗培训,让他们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鼓励他们去参加与工程造价等相关的职业考试,让他们成为工程项目领域的审计专家。加强他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高他们的协调沟通能力,让他们在与基建处、施工方和监理机构等多个利益方沟通的过程中能顺利获取有效的审计证据,来支持最终的审计结论。此外,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独立性,所以对其职业道德教育不可缺少,使其能在执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坚持良好的道德操守,保持廉洁和独立,将检查风险降到最低。

第二,建立和明晰内审部门的职责权限。如前所述,高校内审部门和基建处因存在职责不明现象,很多情况下高校的内审部门形同虚设,无法有效地执行审计工作。而这需要高校管理层的有力推进才能实现,内审部门作为整个内部控制中的一环,对控制的监督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只有明晰了内审部门的职责权限,才能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顺利地展开工作,使其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对内审部门责任的有效界定,也能使内审人员在执行工作时保持职业谨慎,对工作有更多的责任心。

第三,完善基建项目的内部控制,降低控制风险。高校应当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基建项目的规章制度,从项目的设计、选择、招投标、施工和竣工决算都进行相应的规范,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基建项目过程良好运作,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内审工作的有章可循。制度的规范使得人员的职责明晰,财产和资金安全得以保障,也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减少了主观性和不确定性,而是严格按照制度的相关规范去执行审计工作,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设计到执行,均需要高校的管理层重视和推动。基建项目的内部控制设计中应当尤其注重资料传递路径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第四,根据风险导向审计原则,对基建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不再仅仅注重事后审计,而是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相结合。例如在项目的设计和选择阶段,应当对项目的可行性、设计的合理性以及资源的可利用性等进行评估;在项目的招投标阶段,应当对招投标程序、中标企业的资质进行审计;在项目的施工阶段,应当对施工合同、施工人员的素质和稳定性等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工程采购程序、设备更换等关键程序;在项目的竣工结算阶段,应当对待摊费用等关键科目进行重点审计。目前我国高校基建审计大多在事后对其竣工结算予以较多的关注,而缺少对事前和事中控制的意识,这不仅仅造成了信息的严重滞后,而且加大了审计风险,可能给工程项目带来很大的损失。全过程跟踪审计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它能让审计人员及时掌握一手资料,全方位地对工程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监督审计,这样在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第五,加强与内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首先要加强内审部门与高校管理部门的合作,高校管理部门负责整个单位的年度基本建设计划的制定以及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审查,而这些都是内审部门需要进一步审计和核查的重点,因为其直接影响着整个基建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其次要加强内审部门与财会部门的合作,对工程的预付款拨付情况、前期费用及竣工后的工程款结算情况等重要的资金项目和会计科目进行审查;再次要加强内审部门与基建部门的合作并将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结合,对基建项目的采购、变更等程序的合理性和完备性进行审查;最后要加强内审部门与工程验收部门的合作,保证项目验收的合规性。

此外,对于委托给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的工程项目,高校也应当建立相应的制度来规范外部审计机构托审计的工作。在选择外部审计机构时需要考虑其资质、声誉以及是否熟悉高校审计特点和基建项目的运作,是否有高校基建审计方面的经验,因为这些都直接影响最后的审计质量。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所在,所以在对外部审计机构进行考察时,还需审查其与基建处等相关部门是否相互独立,避免出现相互串通舞弊现象。

参考文献:

[1] 管劲松,张庆,肖典鳌,审计风险管理[M].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3-6.

[2] 李正青,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J].科技信息,2007(9).

[3] 高波,高校基建内部审计外包中审计合谋风险的防范[J].财会通讯,2006(7).

[4] 郑萍,高校基建审计的风险与对策[J].南方经济,2005(4).

[5] 熊炜,吉桂华,高校基建审计风险的防范[J].经济师,2006(11).

[6] 于明静,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及对策分析[J].财会研究,2006(9).

上一条:基建工程决算审计初探
下一条:浅议高校全过程跟踪审计参与基建工程管理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