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作者: 时间:2011-05-25 点击数:

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肖洁 马尚鹏 江喜月

(三峡大学审计处,湖北 宜昌 443002

要: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连续几年的大发展,一方面,国家对高等学校的投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学校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的能力不断增强,使得高校办学经费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高校经济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为了提高我国国家财政拨款使用效率、真正将财政拨款用到高等教育中。同时针对现代高校扩建过程中存在的经济问题等进行审计,高等院校必须构建现代化的审计管理体系,细化财务管理工作,为我国高校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文中就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进行了简要论述。

关键词:高校;审计;开展;实施

文:

高校审计工作一方面是对高校资金使用的监管,另一方面也是对现代高校扩建工程资金使用的审核。近年来我国许多高等院校为了扩招、升级,不断加快自身扩建工程。这也使得高校经济犯罪出现了上升的趋势。2003年高校审计报告已经指出我国许多高校存在一定的经济问题,其中以高校扩建的土建工程等最为严重。针对这样的情况,加强高校审计与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已经成为制约现代高校发展的关键。如何进行高校审计工作已经成为审计工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

1.我国高校审计工作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高校的审计工作主要有审计署审计与高校内部审计两方面组成。审计署审计主要针对高校财政拨款、高校资金收入、资金使用等进行审计。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在现代高校扩招时期的重点是对扩建项目、资金使用等进行审计。但是高校审计人员对土建等工程缺乏经验,造成了高校经济犯罪漏斗,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因此,现代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应以扩建项目为重点,细化传统设计项目、细化财务基础管理工作,以此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2. 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2.1现代高校审计工作重要性分析

现代高校审计工作是对高校经济活动合法性、合理性、资产真实性进行审核与监督的重要工作,是保障国家财政拨款科学、合理使用的关键,是维护高校经济利益的基础,对促进高校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有助于避免营私舞弊、贪污浪费、职务侵占等情况的发生。在现代高校扩建的过程中,起到审核与监管的职能,有效避免扩建工程经济犯罪情况的发生。其主要工作是通过财务监督、财务信息分析、财务管理审查等方式,对高校资金使用去向、资金使用合理性等进行审核检查,维护高校与国家的经济利益,确保财政拨款的合理使用。

2.2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2.2.1构建科学的审计管理体系、完善审计制度

针对现代高校经济活动的重点,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必须以构建科学的内部审计管理体系为基础、完善审计管理制度,奠定高校审计工作开展的基础。同时,国家审计署和各地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所辖区域高校审计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促进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针对传统审计工作中,内部审计人员受院校主管领导的直接领导,而许多高校的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导致高校内部审计存在诸多的漏洞。针对这样的情况,高校有关领导必须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有主管审计单位加强高校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高校审计水平,奠定现代高校审计工作开展的基础。针对高校扩建工程应组建科学的、独立的审计部门对扩建工程资金使用进行审计,促进高校扩建工程的正常开展。

2.2.2细化财务管理工作,奠定审计工作基础

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真实、详细的财务基础数据与票据。因此,高校审计工作必须细化财务管理,通过细化财务管理工作为审计过程提供详实的财务信息。对高校的资金流等行使财务监督职能、细化财务管理工作,同时加强财务票据、信息的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严格处理,为高校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2.2.3加强高校财务预决算管理

现代高校还要建立健全的预决算管理体系,以财务预决算为切入点,对财务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进行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同时针对高校财务预决算特点,完善预决算管理体系,促进高校审计工作实施。

2.3关于高校审计工作重点的分析

高校审计工作是通过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与管理以及对高校财务状况的综合审计达到监管财政拨款的目的。针对现代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集中点,就高校审计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过渡,高校招生快速扩张,一批专科院校忙于扩建升本。在此背景下,高校审计应从招生、收费、扩建工程及债务等社会热点问题入手,注重审计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财经纪律贯彻执行情况,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执行情况如何;关注学院扩张过程中的形成的债务问题,注重对债务规模和结构,债务形成的原因,债务对学院造成的不良影响及后续偿还能力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其次还要重点审计重大经营、管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重点评价决策程序是否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是否具备、决策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针对高校经济犯罪还要注重对高校负责人勤政理财与廉洁自律情况,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有无违规违纪和不廉洁等问题进行审计;对于资金流量大、独立核算的基建指挥部,重点关注基建程序的合理合规性、是否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实行招投标、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情况、进度款支付情况及工程管理费的使用情况是否合理合规、投资项目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和严格的审批程序,有无重大失误与损失等情况;同时对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重点审计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管理,招生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符合规定,各项支出是否按预算执行,有无违反财经制度和纪律,有无私设小金库等现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各项各类专项资金、基金的提取、使用以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间的利益关系处理是否合规合理;针对企业小金库发放奖金的情况,还需要对职工福利收入是否与事业发展经济效益水平相适应,各项支出及分配发放的合规性与真实性情况,有无超标准、超范围支出、虚列支出、滥发钱物、不公开透明和不合规等问题。

3.加快高校审计人才培养,促进高校审计工作开展

通过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现代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需要高校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需要具有较高水平的审计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审计体系,需要高素质的专业审计人员执行和实施高校审计工作。因此,高等院校必须重视审计人才的培养,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提高高校审计人才的专业素质与职业技能,同时以现代审计理论武装高校审计工作,为高校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论:

高校审计工作是关系到我国财政拨款使用效率、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高等院校主管领导必须认识到审计工作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性。加大高校审计工作投入,加强审计人才培养,以审计人才为基础开展高校的审计工作。同时注重加强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工作,以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保障高校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保障学校与国家财产安全,以此促进我国高等院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洪涛.高等院校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J].西南财经,2008,12.

[2]马强.现代高校审计体系的建立》[J].经济时空,2008,9.

[3]赵雨强.关于高校审计工作重点的分析[J].海南经济技术与发展,2009,6.

[4]刘明.高校财务管理与审计[J].现代财经,2009,7.

[5]陆慧琳.针对高校运营特点的现代审计体系建立[J].财务管理资讯,2008,9.

[6]张浩林.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性[J].会计研究,2009,6.

上一条:在我国推行风险导向审计的现实思考
下一条:浅谈高校预算执行审计的几点体会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