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试析高校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

作者: 时间:2008-06-27 点击数:

一、高校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1.参与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与修订,推动学校管理职能的提升。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已由过去的单纯事业单位转变为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自主办学的法人实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办学经费来源日趋多元化,院校各部门经济活动日益增多,教学、科研、后勤、基建等部门又因工作性质不同实行不同的财会制度,高校所承担的责任、压力、风险也相应增大,这些新变化使得高校内部控制工作更为复杂,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任务更加紧迫。这在客观上就要求建立一套完整有序的高校内部控制体系。

  内部审计作为高校内部管理的一种监督机制,在高校教育经济活动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担当着参与高校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与修订的重要任务。为此,高校内部审计部门作为学校内部的管理部门,应深入了解学校内部工作的情况,熟悉本校特点,广泛参与从规划制定、经费安排、资金筹集到招生、就业、教学、科研等具体方面的内部控制工作,为高校管理与决策服务,提高高校内部控制水平,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快速与健康发展。由于内部控制又是一个动态系统,必须在实施中不断进行调整、充实、完善、更新,因此,作为高校内部审计部门既要参与规划和设计内部控制的具体制度、方法和程序,又要参与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后不断整合、提升、完善、修正的工作。

  2.监督检查学校内部控制的执行,并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可通过以下途径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一是通过对学校财务收支进行定期审计,加强学校资金和财产物资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二是通过对学校国有资产增减变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计,可以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促进学校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监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三是通过对学校大宗物资和设备采购招标、投标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对物资、设备管理使用的效益性进行审计,一方面力求以最低的价格获得最好的服务质量和最好的服务承诺,另一方面提高物资和设备使用效率;四是通过对校办企业资产进行审计,可以促进校办企业顺利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提高经济效益;五是通过对学校修缮工程、基建工程的监督和审计,对工程规划、设计、报建、招标以及开工、施工、竣工、办理工程结算等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控,保障修缮及基建资金的投资效益,为学校节约资金;六是通过对后勤产业经营决策、经营效益进行审计,确保后勤社会化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进行;七是通过对国家财政拨入的专项资金(如重点实验室、重点专业、重点学科建设资金以及高校迎接教学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评估投入的资金)进行审计,以确保专款专用,使专项工程达到预期要求;八是通过对学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经济管理水平;九是通过对学校各单位创收收入进行审计,保证创收收入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十是通过对高校教学效益、科研效益、服务效益进行审计,论证最佳决策方案,挖掘高校提高经济效益的潜力,提出改进意见。

  为了确保高校教育经济活动在国家法规规定范围内正常进行,保证教育目标实现,内部审计人员完成监督检查后就要对内部控制进行评价,主要是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和风险性等进行评价。具体内容有:一是评价高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二是评价学校各项教育经济活动或行为是否符合学校内部控制制度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三是评价内部控制制度能否有效保证学校教育目标实现,即是否有效地、经济地使用学校教育资源,做到合理配置,保证教育经济活动的效率性、效益性;四是评价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实施到位后是否能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资产的安全完整;五是在进行学校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评价后,确定学校内部控制的风险水平。努力控制、防范、降低、化解由于内部控制缺陷带来的审计风险,加强风险预测,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3.提供管理咨询和增值性审计服务。在学校现实的教育经济活动中,相对于监督、评价来说,提供管理咨询和增值性审计服务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但随着学校教育经济活动的多样化、学校管理科学化,内部审计的这一职能实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具体来说,学校内部审计主要可通过以下七个方面实现增值服务:一是增加收入,控制和防止收入减少;二是控制教育经济活动中的成本;三是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项目评价;四是在学校内部实行标准操作程序,并密切关注对学校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业务程序和相关流程;五是对被审计的程序发出内部审计纠正行动请求,进行后续审计跟踪;六是将审计结果以报告形式定期报送学校各个管理阶层;七是保证学校资产的安全。总之,学校内部审计部门通过管理咨询和提供增值性审计服务,为学校领导者决策提供支持,改进学校业务流程,以应对目前和未来的风险。

  二、高校内部审计发挥作用的条件

  1.完善有关审计法规制度。近年来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审计法》、《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准则》、《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但与蓬勃发展的高校教育经济活动相比,已有的审计法规制度还不很完善,可操作性不够强,如内部审计处理处罚权限不够明确。应该建立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经济活动特点的系统、全面、可操作性强的高校内部审计法规体系,以促进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发展。

  2.进一步增强高校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灵魂,其主要表现在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上。目前我国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作为财务部门的一个分支机构,隶属于财务部门。第二种模式:单独设立机构,但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合署办公。第三种模式:单独设立机构,受校长领导,向校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第一种模式下,内部审计机构设置无论从层次还是从地位来讲都是较差的,不能很好地实现审计的根本目的,制约了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第二种模式下,内部审计机构与纪检、监察部门职责不同,实行合署办公会影响各自的工作。第三种模式下,校长是学校法定代表人,是学校最高行政领导人,在其领导下的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层次最高,能够较好地体现它的相对独立性,有利于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性。

  3.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技术水平,逐步实现内部审计现代化。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应用越来越普遍,尤其是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和办公信息系统快速普及,会计电算化、工程预决算软件和办公自动化软件被广泛应用。会计数据、经济业务信息和管理信息的记录介质、存取方式、处理程序都发生了改变,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内部控制与手工处理系统大大不同,这对传统的审计方法与技术提出了挑战。为此,应引进成熟的审计软件,逐步实现内部审计现代化,并进一步规范审计方法,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益。

  4.进一步提高高校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首先是提高其思想素质。审计人员应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我国高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客观公正,敢于坚持原则,同一切违反财经法纪行为作斗争。其次是转变审计观念。要以服务职能为核心,把审计工作重点从财务收支监督转变到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上,转变到提供管理咨询和增值性审计服务上。最后,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审计人员除要精通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审计理论与方法、熟悉高校经济管理全过程和有关高校管理的法律规范外,还应了解WTO规则,具有管理科学、税务、工程技术、经济数学、计算机信息系统、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对高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明察秋毫,并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上一条:加强审计监督 控制工程造价
下一条:浅谈审计结论落实的策略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