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 正文

三峡大学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08-06-27 点击数:

一、切实增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学校按照《审计法》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逐年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审计工作在维护经济秩序、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特点,特别是审计决定落实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工作是保证学校科学决策、搞好宏观调控、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措施,是保证学校及下属单位廉洁高效的必要手段;审计监督在促进学校资金有效使用、维护学校经济活动安全及推进学校及下属单位依法行政等方面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部门做出的审计决定对于纠正和制裁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对学校及下属单位经济秩序监控、经济运行状况分析和监督指导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自觉增强审计意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决定,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拒绝接受审计。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一)加强对学校资金的审计。加强对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情况、学校集中采购、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制度和经济活动的监督检查,保证学校财务预决算的严肃性、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学校规划和计划的贯彻执行。同时,要加强对学校预算内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的审计。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执行国家和学校法规的监督检查,配合管理部门敦促二级单位及时准确地确认收入,及时足额计提折旧费、坏帐准备金和各种减值准备,及时计算和缴纳各种税金和职工社会保障基金。严格控制和监督各种对外投资、借款、担保和抵押。要将审计工作延伸到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防止资金的跑冒滴漏和损失浪费。

(三)强化对学校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对校园建设项目审计部门要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通过对工程预算、建设项目招投标、设计变更、工程决算及项目竣工后的固定资产移交工作的审计监督,拓展基本建设投资审计范围;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审计把关前移;协助纪委、监察部门查处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降低建设成本,规范投资程序。审计部门对学校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出具的审计意见,作为项目竣工后财务决算和固定资产移交的依据。

(四)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的重要举措,在管干部、正党风、促廉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摸清家底、查处问题、明确责任、促进管理为目标,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地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三、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的落实

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是根据审计情况对被审计单位作出的书面建议或处理决定。审计意见和决定一经下达,被审计单位应无条件地执行和整改。

(一)建立审计意见回复制度。被审计单位或相关单位收到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或审计意见书后,应对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落实,并在15日内将落实计划或整改方案书面回复审计部门。因各种原因确实无法执行或执行有困难的,必须在书面回复中说明原因。

(二)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检查制度。审计部门自审计意见书或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90日内,应对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被审计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执行审计决定和整改结束后,应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及有关证明材料书面报送审计部门。审计部门根据自查情况对被审计单位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及其效果进行检查核实,并出具审计检查情况报告。对重要审计事项出具后续审计报告。

(三)建立协助审计制度。在审计工作进行过程中或者审计结论落实过程中,需要学校有关单位协助的,审计部门在取得主管校领导同意后,可向协助单位发出《协助审计通知书》或《协助执行审计决定通知书》,有关部门根据通知内容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协助开展审计工作,并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情况。

(四)试行审计和纪委监察部门联动制度。纪委监察部门接到有关经济问题的情况反映或举报要及时抄转审计部门,以便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核查落实。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移交纪委、监察部门进行查处。对违反法律规定构成犯罪的,按相关程序移送司法机关。

(五)实行落实审计意见责任追究制。各被审计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落实审计意见和决定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将审计意见落实情况与单位年度考核、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考评挂钩。对限期内未落实审计意见的,取消其单位及其行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评优资格。对阻挠、干扰、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被审计单位,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被审计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六)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审计部门要逐步推行审计报告或审计决定公告制度。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被审计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年度预算执行和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及上年审计意见的整改情况,要在职代会上报告。

四、健全机制,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 严格依法审计,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审计部门要严格依法审计,严肃审计工作纪律,派出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规范审计行为和审计程序,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和审计决定的合法有效。要坚持依法审计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根据审定的事实和法律的规定客观地评价被审计单位的相关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从体制上、机制上、内控制度上分析产生原因,向学校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二)把好“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两条生命线,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加强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廉政监督,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目标、质量要求和相应责任,完善审前公示、审计复核、质量检查、责任追究、审计决定落实督办、优秀项目评选等质量控制制度,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部门要将督促落实审计意见和决定的任务分解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人员,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审计决定落实到位。

OO五年十月二十三日

上一条:三峡大学财务审计实施办法
下一条:三峡大学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办法

关闭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
0